我对苹果三星专利大战的看法(一)


苹果三星在美国的专利大战终于有了结果:三星败诉,要赔十亿美元,要不要禁售还不知道。(苹果已经向法官提出禁售包括Galaxy S II在内的八种智能手机)

我两家的产品都在用:手机用过第一代的iPhone,三星的Galaxy S,现在在用三星的Galaxy Nexus。平板有iPad一代,三代,Ausus的Transformer和Google  Nexus  7。我自己也有IT方面的三个专利。我就从用户和开发者的角度来说说我的看法。
仔细看了一些苹果告三星的几个专利,觉得三星确实侵权了一些专利,但现在的专利制度确实有些不合理,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新。三星也过于崇拜苹果,不用这几个专利应该不会影响到三星今天的成功。
设计方面侵犯的专利是US patent D618677 和 D593087:The ornamental design of an electronic device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外观设计专利 (ornamental是装饰的意思)。D618677专利在iPhone发布后一年的2008年十一月申请,2010年六月批准。D593087 在2007年七月申请,2009年五月批准。Steve Jobs也是申请人之一。专利的文件没有太多说明,只是有第一代iPhone的三视图和立体图,标明了各种按钮,插口的位置。


我因为这两个Phone都用过,个人感觉区别蛮大的,从正面看 Galaxy S是4寸屏幕,iPhone是3.5寸,长宽比也不一样,Galaxy S更长。Galaxy S有一个长方形的实体按钮和两个触摸按钮,iPone有一个圆形的Home按钮。要说相同,只是都是长方形带圆角的形状和边到边的黑色玻璃面板。但这并不是苹果首先这样设计,先于iPhone发布的LG Prada已经采用的这样的设计。


侧面和背面则完全不同,Galaxy S背部下面有凸起便于手拿,所用材料是塑料,而iPhone则是铝合金。我想应该不会有人把两个Phone搞混的,而且Galaxy S上印有SUMSUNG的名字,拿起来手感也很不一样,塑料感和金属感的区别,而且Galaxy S比iPhone轻很多。
上图是Galaxy S和iPhone 3GS的对比。

就这样三星也被判侵犯了这个专利,我真的无语了。以后每家公司出一样产品都去申请这样的外观专利,附几张图,别人的产品只要有一些相似,就可以控告。这有点像汽车四个轮子,方向盘是圆形的专利。

应该说三星在设计时是受了iPhone的影响,但也做了一些刻意的不同,如按钮的形状,SUMSUNG的名字,后面的凸起。但没想到还是被判侵权。其实三星还可以做的更多来避免这个专利,比如把圆角做的小些,面板用其他颜色,如Galaxy S 3的深蓝,这样应该不会影响到产品的销量。可能三星当初没有想到吧。

请继续阅读
我对苹果三星专利大战的看法(二)

买 Kindle Fire HD 还是 Google Nexus 7 (一)
买 Kindle Fire HD 还是 Google Nexus 7 (二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所有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