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ss-Country Ski 越野滑雪攻略 5 - 技巧


Cross-Country Ski 主要分两种,Classic Ski 和 Skate Ski。

Classic Ski 比较容易,两条滑板是平行的,或者交替前进,或双腿不动,用两根杆推动。交替前进时和走路类似,但腿有一个后蹬的动作,另一条腿滑动。双腿不动用手推就更简单了。如果是梳理(groming)过的雪场滑起来比较容易,一般都有两条Track,滑板就在这两条Track中滑行就行了(有点像火车轨道)。自然的雪场(通常都是免费的)稍微困难些,不过只要有人滑过就应该也有 Track。

网上一搜有很多教学视频。下面这个我觉得讲得比较清楚。总之很容易学,上手就能滑,当然动作要做到位还是要学一段时间。


上坡也很简单,就是像下图中两个滑板外八字交替行走,注意滑板边缘向外倾一点,这样滑板边缘就可以切到雪面中增加摩擦力。同时用两根滑雪杆交替撑地防止在一条腿抬起时下滑。如果坡实在太陡,可以把滑板取下来扛着走上去。


下坡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,尤其如果下坡还有弯度,因为 Cross-Country Ski 不像 Downhill 那样容易改变方向。我曾经在一个比较陡的转弯下坡冲出滑道撞到雪堆,胸口痛了好几天。速度太快可以像下图中那样内八字并且向滑板内倾减速。


我发现往往是害怕时反而会摔跤。我现在每次下坡是都在心里默默念:我不会摔,我不会摔,基本真的就不会摔,所以心理作用很重要。当然安全第一,如果实在害怕,可以用蹲坐的姿势,同时内八字减速,这样摔也不会太狠。不容易受伤。如果还是不行就干脆脱下滑板走下来,也没什么丢人的,滑板很轻,抗起来也不费劲。

如果是沿着Track 滑的时候,自己就会转弯(像火车)。如果没有 Track,转弯的时候需要像滑冰那样侧蹬。速度慢的时候可能还需要脚交替抬起。

另外一种滑行方式是 Skate Ski。顾名思义,就是像滑冰那样,需要短一些的专门滑 Skate Ski 的滑板。速度比 Classic Ski 快,也更难掌握。对场地要求也高,要在梳理过的滑道滑。下面这个录像讲解了 Skate Ski 的技术要点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所有博客